轉貼於"世界職棒觀戰指南"文章:

王建民在球季開始的頭兩場比賽表現不佳,第一戰客場出戰巴爾的摩金鶯,主投3.2局被打出9支安打失7分,送出3次保送。第二戰更離譜,面對坦帕灣光芒打者,第一局就被打出8支安打失6分,同樣送出3次保送。儘管兩隊打線中有較多王建民以往就不擅長應付的左打者(兩場比賽面對左右打的比例是2比1),不過無論是左打者還是右打者,王建民都無法順利解決,根本的原因還是在於控球。

從數據上來看,王建民這兩場比賽好球率僅有55%(王建民生涯平均62%,大聯盟平均61%),第一球好球率更只有45%(王建民生涯平均56%,大聯盟平均57%),6個保送中甚至有一半是連續四個壞球保送,這些簡單的數據充分說明了他這兩場比賽控球有多糟糕。

一般而言,控球突然失準的投手,通常能藉由投球動作的微調獲得改善,舉例來說,2007年美聯賽揚獎得主CC Sabathia在2008年球季一開始的時候,也是出現控球失準大爆炸的情況,前4場比賽在18局中被打出32支安打失27分,投出多達14次保送。不過在投手教練稍微調整他跨步的位置之後,Sabathia很快的恢復正常,最後甚至投出了比2007年更好的成績。

這種情況在大聯盟並不算少見,而王建民已有4個大聯盟球季的經驗,也不是一般還沒有證明自己的潛力新秀,照理來說無須太擔心,不過畢竟王建民是台灣許多球迷、媒體注目的焦點,許多人在這個時候跳出來發表意見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有些意見還是讓人啼笑皆非。

舉例來說,王建民第二次出賽失利後,不少人提出了應該下放小聯盟調整的意見,事實上這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一般中文所謂的「下放到小聯盟」,指的是「option」或「outright」這兩種情況。

大聯盟有兩張名單,一是25人名單(active roster、正式名單),一是40人名單(40-man roster),在25人名單中的球員可以在當天於大聯盟的比賽中出賽,而在40人名單中的球員,除了25人名單的25名球員之外,其他球員則是簽下大聯盟合約,但是在小聯盟出賽的球員,這種在40人名單中卻不在25人名單中的情況稱為optional assignment。根據大聯盟規定,每個球員職業生涯中可以有3個球季處在optional assignment的情況,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球員有3個option。在這三年之中,他只要還在40人名單裡,就能夠自由在大小聯盟中升降。

以王建民為例,他在2002年11月釜山亞運打完之後,被洋基列入40人名單中保護,2003、2004、2005開季前都被降(option)回小聯盟,這三年他在optional assignment狀態的時間都超過20天,所以從2006年球季開始,王建民就已經用完他的3個option(out of options),已經不能再自由在大小聯盟中升降,如果要把他降到小聯盟,一定要用outright的方式,將他移出40人名單。

所謂的outright,指的就是將球員移出40人名單的動作,與option最大的不同在於,outright必須通過揮棄程序(waiver)。waiver這個字指的是棄權這個動作,或者是棄權書;在大聯盟規則中,這個「權」指的是球隊對球員合約的所有權。waiver有許多種,在這裡我們只談outright waiver。

當球隊要將球員移出40人名單的時候,要先向大聯盟主席辦公室提出申請(request waiver),主席辦公室在彙整當天的名單後,會通告各球隊,各球隊收到名單後,如果有想要的球員,可以在2個工作天之內向主席辦公室要求接收該球員(claim),2個工作天之後,主席辦公室會彙整所有的要求,決定由哪一支球隊獲得該球員,決定的依據基本上是由戰績較差的球隊優先,球季開始的頭30天則以上個球季戰績為依據。而如果沒有球隊提出要求的話,稱為clear waiver,原球隊才能將該球員移出40人名單。上述所有的程序都是一旦提出之後就不能撤銷,無法反悔。

綜上所述,洋基不可能將王建民option到小聯盟,如果要outright到小聯盟,則可能被其他球隊揀走,對球隊來說並不值得為了要調整狀況去冒著失去這名球員的風險。猶有甚者,王建民目前有3年又159天的大聯盟年資,根據大聯盟規定,年資滿3年的球員,有資格拒絕被outright到小聯盟,一旦通過waiver程序,他就可以選擇立即成為自由球員,同時洋基一樣要全額支付他原本簽下的保證支付合約。而以他的經歷與實力,在沒傷沒病,現在的狀況只是需要稍做調整的情況下,王建民不太可能接受降到小聯盟的指派,很可能會選擇成為自由球員,選擇轉到其他球隊,繼續留在大聯盟中。

在不能option,要outright又幾乎等於會失去這名球員的情況下,洋基要將王建民降到小聯盟調整隻剩一種方法;裝病。根據規定,名列傷兵名單的投手,可以在小聯盟進行30天的復健比賽,儘管進入傷兵名單必須要有合格的醫生證明,雖然這種證明要取得並不困難,但是這種作法只會徒惹非議。

------------------------------------------------------------------------------

所以呢,針對這陣子有人提出將王建民下放到農場的提議似乎是不大可能.要是洋基將王建民下放到農場的話勢必會有其他球隊將他拿走..現在首先要做的是先把mechanics調整好,美國的球評們針對王建民近來的問題為投球姿勢"不穩定"..當然心理因素也可能是姿勢會走樣的問題之一..我想可能球迷們的期望,及新球場的落成..都是壓力的來源! 王建民 加油!! 我們會一直支持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