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者王建民持續低潮..近日來球迷們慢慢把重心轉移到郭泓志的身上. 因為他的定位是剋左打專家(lefty specialist),所以是屬於中繼投手.

有幾個在王建民崛起後才看棒球的朋友就問我..王建民是先發投手所以對他而言"勝場數"是他在球場上努力的目標..那中繼投手有什麼值得努力的目標呢?或是我們怎麼看得出來這個中繼投手的好壞?

解答:

中繼投手有分兩種;一個是球隊領先時出場的(set up man), 另一種則是落後時出場的(mop up man)..那一般較有經驗,或是較受重用的一般都是set up man.

郭泓志在球隊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是一個專門對付左打者的投手,有時候他也會在其他右投手狀況不好時全權負責終結者前面的第八局. 我們可以從防禦率及中繼點來看一個中繼投手的好壞..防禦率我想大家都應該知道,就是經過統計後一個投手在投九局會丟掉的分數..而中繼點則是一個投手在球隊領先3分或以內時能夠將領先的分數交給後面終結者的次數.

中華職棒 中繼點計算方式:

給予投手中繼點(中繼成功)之條件規定如下:

一、不是先發投手或最後一任投手。

二、不是該場比賽之勝投、敗投或救援成功投手。

三、該投手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進場投球時球隊領先分數未超過三分,至少投 完1/3局,且退場時球隊仍在領先的狀態。

    (2)當壘上留有跑壘員時,該跑壘員或跑壘員及面對之擊球員、或跑壘員及面對之擊球員及次位擊球員得分時,就形成得分相同之狀況時上場,至少投完1/3局,且退場時球隊仍在領先的狀態。

四、一場比賽『中繼成功』投手不限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